“睿舆号”第十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崭露头角

       2018年11月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在常熟开幕。实验室“睿舆号”获得了高速道路赛三等奖(第六名),实现了同济大学自2012年参赛以来的首次获奖。
       “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创办最早、时间最久、最权威的无人驾驶赛事,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及企业研究院20多个无人驾驶车队。
       比赛包括高速道路赛和城乡道路赛。本次比赛大幅提升了复杂性,高速道路赛在设置故障车辆、施工围栏、水马等多重障碍的基础上,引入了多辆真人驾驶干扰车辆,构成的真实交通流,首次开展了真人驾驶混行测试验证。在高速道路比赛中,“睿舆号”顺利完成了昆承大道高架路段的故障车避让、入口匝道、模拟收费站、真人驾驶车流、施工引导路段、临检管制路段等任务的测试。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睿舆号”快速并平稳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真实综合道路环境对无人驾驶车辆的交通场景识别并且满足了不同道路环境的适应性和行驶机动性。
       VeCaN实验室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无人车研究方向。在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VeCaN实验室自主开发打造了“睿舆号”无人车,该车采用吉利博瑞GE车型,于今年8月完成了车辆的改装。同济大学“睿舆号”作为首次参与此次赛事的无人车队,虽然在高速道路测试中取得了佳绩,但在城市道路赛中仍有进步空间,与西安交通大学等车队尚有很大的差距。
       VeCaN人深知无人车研究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课题,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潜心研究无人驾驶领域的关键问题,不断提升智能感知和自主控制的科研水平。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