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乘锋和蒋敏等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总决赛特等奖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2014年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25日下午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分工程应用型、设计开发型和工程创新型,共吸引了84所高校,160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代表队“星空队”荣获设计开发高校组特等奖。在我院岳继光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赵乘锋、蒋敏、赵康三名同学组成的“星空队”经过四个月的认真准备,从华东赛区的初赛中脱引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决赛中,各位队员精诚团结,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得全国赛特等奖。赛场上,他们的设计方案、临场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 团队合作精神,都得到各位专家的认可。据介绍,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已成功举办八届。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教授五次亲临竞赛现场指导工作并颁发获奖证书。该项大赛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竞赛模式,它以一项虚拟的自动化工程项目为背景展开,大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参赛队伍需要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全部的自动化工程项目,以实际控制效果来决定名次。旨在针对应用型工程师、开发型工程师和研发型工程师进行人才培养的引导。 (刘谦)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