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月底开赛 我实验室陆梓嘉同学将前往参赛

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四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将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开赛。 我实验室陆梓嘉同学所在的“同舟”车队将代表同济大学前往参加本次比赛。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组组长郑南宁介绍,与前三届比赛相比,这次比赛将在去年真实道路环境试验的基础上提高难度,评判标准更细化,环境更真实,将路过施工工地、学校等真实场景。相关人员透露,目前已有12个单位的14个车队报名参赛。据悉,无人驾驶车辆作为一类典型的智能系统,涉及认知科学、模式识别、智能控制以及计算机技术等众多学科的前沿研究领域,其中自然环境感知和智能行为决策是实现无人驾驶车辆自主行驶的关键技术。近年来,无人驾驶车辆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研究热点。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也投入巨资研制无人驾驶车辆。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院士认为,无人驾驶车辆及其比赛不仅是重大研究计划科学问题的载体,更是科学任务的物理展现与验证,有助于促进重大研究计划产生并满足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比赛的方式来评估和检验重大研究计划的重大研究进展,在科研项目管理上也是一种新的积极探索。愿我校“同舟”队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2012-10-26